南昌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实验教学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创新实践» 机械创新创业基地

机械工程实验教学中心简介

                                                           

南昌大学“机械创新创业基地”成立于2012年,为学校首批建设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之一。基地以培养创新型工程科技人才为目标,以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为依托,以双创教育与专业教育相结合、创新创业实践平台为支撑、创新创业实践活动为载体,构建了覆盖从大一到大四整个大学生涯全过程,涉及分析、创新、设计、制造、运行到管理产品生命全周期的“全过程、递进式”全周期工程人才创新创业能力培育体系,培养学生从基础技能、创新设计、产品研发、创业实践等全方面创新创业能力。

image.png

图1 “全过程、递进式” 全周期工程人才创新创业能力能力培育体系

一、构建全方位系统化的创新创业实践平台,为培养创新创业能力提供保障

构建集科技协会、科创小组、创客协会、创客基地等全方位系统化的创新创业实践平台,为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提供支撑平台和组织保障。

科技协会(三维CAD协会/2013年)三维CAD协会主要针对大一、大二学生,开展CAD、有限元等专业技能培训,为学生打好专业基础提供技术支持。

科创小组(“ME科创小组/2013年”、“ME科研小组/2013年”)主要针对大二、大三学生,开展创新创业与科研训练项目、学科竞赛、企业产品研发等,为培养大学生创新能力、科研能力、实践能力等提供重要的指导和支撑。

创客协会(“ME创客协会/2015年”)主要针对大三、大四学生,发挥多学科交叉优势,依托校企合作平台,以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创新创业实践等为载体,以创新科研成果为核心,以培养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为目标,开展创新创业活动和参加创新创业大赛,旨在为大学生创新创业提供学习交流与合作支持平台,实现创新创业梦想。

创客基地(“ICE创客基地/2016年”、“智造创客空间/2017年”)主要针对大三、大四以及毕业后学生,主要由创新创业基地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组成,并已注册成立公司,主要从事智能机械产品的研发,组织学生参加创业类大赛,为学生进行创业训练和实践提供平台和支持。

二、开展多层次立体化的创新创业实践活动,构建“全过程、递进式”育人模式

创新创业实践活动是培育创新创业能力的载体和核心,结合专业技能学习、创新创业训练、创新创业竞赛、研发创业实践等,开展多层次立体化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活动,为锻炼和提高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提供实践机会。

三、形成了行之有效的运行管理机制和传承创新的育人文化氛围

基地构建了以学习组织、项目组织、竞赛组织、经费管理为主要框架的学生自主管理体系,形成了“基地负责人宏观管理、基地教师指导为辅、学生自主管理为主”的创新基地运行管理机制;在专业技能学习方面,老生给新生辅导;项目与竞赛组织方面,老生与新生混合组队,营造了“以老带新、传承创新”的创新育人文化氛围,有效保证了创新创业实践活动持续稳定开展。

四、党团文化建设

基地成立学生党支部和团支部,连续多年获得南昌大学“五四红旗团支部”。把基地学生骨干队伍建设纳入党组织和共青团组织的系统化培训体系,选派优秀的基地骨干参加青年马克思主义培训、学生干部培训,提高基地骨干成员的思想道德素质、文化素养、管理能力、人际交往沟通能力等, 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增强基地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使基地真正成为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根据地。

五、团队获得优异成绩

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全面提升,学生参与创新活动的积极性空前高涨,每年参加基地学生规模大概在100~200人左右、承担创新创业训练与科研训练项目20余项(其中国家级3-5项)、申请专利20-30项(授权专利10-15项)、获学科竞赛奖励国家级30余项与省级40余项、获推免保送985高校或中科院研究生20名以上、就业学生中80%以上就职于大型企业、学生自主创业公司1-2家。

南昌大学教务处 COPYRIGHT 2013-2014 ALL Right Reserved
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电子邮件:jwchusubn@ncu.edu.cn

技术支持:江西宁伟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