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院系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院系新闻

凝心聚力 与春同行-先进制造学院2024年庆祝“三八”国际妇女节赴庐山市春游活动

冬去春来,阳光明媚,正是踏青好时节。为庆祝第114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的到来,激发女职工奋进新征程的热情与干劲,增强凝聚力,提升幸福感,先进制造学院工会组织教职工三八节庐山市一日游活动。

1710316475340.jpg

活动安排在清晨八点从机电楼出发,一路上阳光明媚,清风拂面,大家热情高涨,兴致勃勃,巾帼风采与初春美景相互映衬,为青山绿茵之间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驱车2小时左右,我们来到了庐山市杏林遗址公园,这是一个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地方。在这里,我们呼吸着清新的空气,欣赏盛开的杏花,感受自然的美好,大家纷纷拿着手机拍照留下这美丽的瞬间。工作人员介绍 “杏林文化”起源于东汉名医董奉行医济世的典故,董奉晚年隐居庐山,行医治病,分文不取,仅要求重病治愈者种五株杏树,轻症者一株,如此数年,便成千亩杏林。杏林文化的精神内涵重在传承,“医术精湛的求是精神、医德高尚的民本精神和医风亲民的奉献精神”的杏林精神正是我们当今社会大力倡导和弘扬的,大家感慨道杏林文化不仅是庐山的、江西的、更是中华的、世界的精神财富。随后我们来到了旁边的庐康中药谷和石斛园,走进这里就仿佛进入了中药的宝库,上千种中草药标本让人目不暇接,通过工作人员的讲解大家认识了不少中草药并增长许多中药知识,热情的主人还邀请大家品尝了他们特有的用各种中草药泡制的茶,杏林园真让心旷神怡、流连忘返……

下午我们参观中华古代四大书院之首:白鹿洞书院,这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古代学府,让我们深入了解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回到大唐,官员李渤曾在这一带读书,养有白鹿一只,外出走访与游览时,白鹿相随,世人称之为“白鹿先生”。又因此处三山环合,状如山洞,故被称为“白鹿洞”。南宋时期,朱熹出任南康太守,重建书院建筑,充实图书,亲临讲学,广延名师,宋时著名的哲学家陆九渊、王守仁等都曾在此讲学,于是书院的名声大振,成为宋末至清初数百年中国一个重要的文化摇篮,是中国教育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之一。

1710316551747.jpg

最后我们来到中国最大淡水湖鄱阳湖边的紫阳广场,这里是庐山市政府重点打造的“庐山牯岭避暑,鄱阳湖边数星”的场景。江边的紫阳堤当年周瑜、朱元璋、曾国藩都曾在此练兵打仗,据说周瑜是在此地练兵才有赤壁宏图。凭栏远眺浩瀚的鄱阳湖尽收眼底,湖中有一座小石岛,就是千年不倒落星墩,鄱阳湖每年的丰水期,落星墩的岛体浸于水中,仅露出亭塔等建筑;进入枯水期则“水落石出”,落星墩“重现天日”。当地人称落星墩“今日湖中石,当年天上星”,这也是当年星子县得名的由来,让我们感受到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尽兴游玩之后,大家带着愉悦的心情,踏上了返程的旅途。

1710316617204.jpg

此次活动让学院女同胞们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放松了身心,增长了历史文化知识,更展现了巾帼不让须眉的魅力和风采。近年来,学院工会通过 “职工小家”内涵建设,经常性开展符合学院实际,寓教于乐的活动,从而增强教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形式多样的工会主题活动,让先进制造学院这个大家庭更有凝聚力和向心力,激励广大教职工以拼搏赶超、踔厉奋发的姿态和能力担当新使命,发挥新作为,挑战新征程,推动“江西底色、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取得新成效


编辑:刘丽华

图片:徐 

审核:龙建新 徐亚斌 黄霏


管理入口  |     |   返回顶部

友情链接 南昌大学国际有序物质科学研究院  江西省轻质高强结构材料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南昌大学 南昌大学先进制造学院   总访问量: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Email:jdgcxysub@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