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院系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院系新闻

喜报!我院获批两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


根据国家科学技术部近日发布的立项通知,我获批两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

项目名称:稀土高质化基础材料制备与高丰度稀土元素平衡应用

课题名称:高丰度稀土镁/铝合金设计、制备及示范应用

课题编号:2022YFC2905204

课题时间:2022.10-2025.09

课题国拨经费:339.89万元

课题单位:南昌大学

课题负责人:刘勇

课题简介:研究重点为高丰度稀土在镁、铝合金中的应用,采用组织分析测试手段研究高丰度稀土镁、铝中间合金组织类型与成分、工艺的关联,阐明中间合金的组织演变规律。采用高温拉曼光谱、火花直读光谱等物相检测手段,研究稀土中间合金在制备过程中杂质的赋存状态和形成演变行为,揭示成分和杂质的调控机制,实现成分和杂质的精准调控。采用显微组织分析和力学、导热性能测试,研究中间合金组织类型与镁/铝合金力学/导热性能的影响规律,阐明高丰度稀土镁/铝合金强韧化机制与导热机理,获得中间合金的筛选范围,建立高丰度稀土镁/铝合金设计准则;基于对汽车结构件用高性能压铸镁/铝合金压铸工艺结构设计优化、制备,进行高丰度稀土镁合金压铸件示范线建设。

项目名称:损伤后神经功能康复重建技术方法研究

课题名称:脑损伤后智能外骨骼机器人辅助康复体系的研究与开发

课题编号:2022YFC3602804

课题时间:2022.12-2025.12

课题国拨经费:187.85

课题单位:南昌大学

课题负责人:毛志伟

课题简介:该课题获得国家专项经费的17%,仅次于牵头单位。外骨骼机器人是脑损伤患者主要康复手段之一,课题针对脑损伤患者神经移位术后康复缺乏有效康复辅助设备问题,通过研发的上、下肢智能康复外骨骼机器人辅助患者康复,建立与强化患者运动意图与肢体运动关系,加速患者神经自修复、防止肌肉萎缩等;同时,研究外骨骼机器人康复评估方法,构建外骨骼机器人辅助康复体系,制订个性化的最优康复方案,最终实现脑损伤患者功能重塑。

特此喜报。


先进制造学院

2022年11月28日

审核:刘勇、徐翰、熊晨曦

管理入口  |     |   返回顶部

友情链接 南昌大学国际有序物质科学研究院  江西省轻质高强结构材料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南昌大学 南昌大学先进制造学院   总访问量: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Email:jdgcxysub@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