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党史天天学——社会主义建设时期(1956年至今)

社会主义建设探索时期

大跃进”运动是指1958年至1960年间,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极“左”路线的运动。19585月,中共八大二次会议,正式通过了“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尽管这条总路线的出发点是要尽快地改变我国经济文化落后的状况,但由于忽视了客观经济规律,根本不可能迅速地改变我国经济文化落后的状况。其在生产发展上追求高速度,以实现工农业生产高指标为目标。要求工农业主要产品的产量成倍、几倍、甚至几十倍地增长。以至于从1958年“大跃进”开始的三年“左”倾冒进导致了国民经济比例的大失调,并造成严重的经济困难。

八字方针:19606月,毛泽东在中共中央上海会议期间作了《十年总结》的报告,重新强调实事求是的原则。这对于打破盲目追求数量、速度,正视现实困难,寻找摆脱困境的途径,是一个具有积极意义的启示。

19607月,中共中央北戴河会议提出要对国民经济进行调整。李富春同志在研究1961年国民经济计划时,提出要以“调整、巩固、提高”为基本精神。8月底,周恩来总理提出在“调整、巩固、提高”后面加上“充实”二字。1960930日,中央转发的国家计委党组《关于一九六一年国民经济计划控制数字的报告》中,第一次正式提出了“八字方针”。1961114日至18日,中共八届九中全会讨论批准了这个方针。


文化大革命时期

“文化大革命”是由毛泽东同志发动和领导的。他发动这场“大革命”的出发点是防止资本主义复辟、维护党的纯洁性和寻求中国自己的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但在“以阶级斗争为纲”的错误路线指导下,加之林彪、江青两个反革命集团的破坏,出现了“文化大革命”这样历时十年的全局性内乱,使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遭受了严重挫折和损失。

拨乱反正时期

1976年粉碎“四人帮”后,由于党的主要领导人坚持“两个凡是”的错误思想,使社会主义建设处于徘徊不前的局面。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这项工作全面展开,它包括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三个方面。通过思想路线的拨乱反正,中国共产党坚持冲破长期存在的教条主义和个人崇拜的严重束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通过政治路线的拨乱反正,坚决抛弃了“以阶级斗争为纲”的“左”的错误方针,把党和国家的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作出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通过组织路线的拨乱反正,按照实事求是、有错必纠的方针,平反冤假错案,落实干部政策,解决了一些历史遗留问题,同时按照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方针,实行新老交替,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改革开放新时期

197812月,中国共产党召开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了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从那时以来,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以一往无前的进取精神和波澜壮阔的创新实践,谱写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顽强奋进新的壮丽史诗,中国人民的面貌、社会主义中国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变化。从党的十二大到十七大,中国共产党成功实现了两代领导班子的顺利交接,在对毛泽东思想继承的基础上,创立了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主要内容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领导中国人民取得了改革开放的丰硕成果。


社会主义建设新征程

百年沐风栉雨,社会主义建设踏入了新时期。脱贫攻坚战的胜利极大地鼓舞了我们的信心,我们如今正处于两个一百年的时间节点,还需不停奋斗,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思考感悟

学习党史、新中国史,要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坚持奋斗精神,培养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通过回顾党史、新中国史,知道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如何走过来的,从而凝聚全党共知,汇聚全党力量,为顺利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奠立思想基础,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共产党的信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


文字:张功伟

编辑:徐   翰

审核:李小兵


管理入口  |     |   返回顶部

友情链接 南昌大学国际有序物质科学研究院  江西省轻质高强结构材料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南昌大学 南昌大学先进制造学院   总访问量: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Email:jdgcxysub@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