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党史天天学——社会主义过渡时期(1949-1956)

社会主义过渡时期是指从1949年新中国成立到1956年社会主义改造完成,是新民主主义社会向社会主义社会过渡的时期,具有新旧社会交替时期的特征。



重要事件

1.土地改革

19479月中国共产党在河北省石家庄市西柏坡村举行全国土地会议,通过了《中国土地法大纲》,于同年十月十日由中共中央公布。

土改意义

(一)土地改革的完成,彻底摧毁了我国存在的两千多年的封建土地制度,地主阶级也被消灭;

(二)农民翻了身,得到了土地,成为土地的主人;

(三)解放了农村的生产力,极大地提高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为农业生产的发展和国家财政经济状况的根本好转创造了条件;

(四)进一步巩固了工农联盟和人民民主专政;

(五)农业生产的发展为工业生产的发展提供了充分的原料和广阔的市场,为国家工业化开辟了道路。

2.平抑物价,统一财经

中国共产党收拾国民党留下的千疮百孔的烂摊子,面对的第一只“拦路虎”就是物价飞涨。新中国成立前夜,1949年的1月、4月、7,就有过三次物价的大波动。新中国成立后仅半个月,1015日开始,华北由粮食带头,上海由纱布带头,又掀起了物价大幅度上涨的风潮。接连不断的物价上涨风潮,严重影响了民众生活,带来了整个社会和人心的不稳定,若不能成功遏制物价飞涨局面,不仅恢复国民经济无从谈起,就是新生政权能否站住脚也会成为疑问。

平抑物价的关键在于稳住上海和其他几个大城市的物价,尤其是上海。只有稳住上海,才能稳住全国。

1949527日上海解放后,金融投机分子掀起了一次银元涨价风,每枚银元的黑市价格从人民币600多元上涨到1800多元。银元涨价还带动了整个物价的上涨。610,上海市军事管制委员会查封了证券大楼,沉重地打击了破坏金融的非法活动,平息了这场银元涨价风,取得了“银元之战”的胜利,使人民币得以比较顺利地进入市场流通。

3.抗美援朝

1950710日,“中国人民反对美国侵略台湾朝鲜运动委员会”成立,抗美援朝运动自此开始。10月,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作战,拉开了抗美援朝战争的序幕。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志愿军得到了解放军全军和中国全国人民的全力支持,得到了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配合。19537月,双方签订《朝鲜停战协定》,从此抗美援朝胜利结束。1958年,志愿军全部撤回中国。1025日为抗美援朝纪念日。

抗美援朝,又称抗美援朝运动或抗美援朝战争,是20世纪50年代初爆发的朝鲜战争的一部分,仅指中国人民志愿军参战的阶段,也包括中国人民支援朝鲜人民抗击美国侵略的群众性运动。

4.没收官僚资本

没收官僚资本是针对官僚资本采取的措施,即将其接收过来,变成社会主义性质的国营经济。官僚资本是旧中国最腐朽最反动的生产关系之一,严重阻碍生产力的发展,是革命的对象。解放前官僚资本约占全国工业资本的2/3,占全国工矿、交通运输业固定资产的80%,将其没收并改造后,可使无产阶级国家掌握主要的经济命脉,可使生产力得到解放。

1949年底,国家先后没收了2858个官僚资本企业。没收官僚资本,奠定了社会主义经济基础,并为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创造了条件。


总结

第一阶段:经济恢复时期,完成民主遗留问题时期。(1950-1952年底)

1.1950年平抑全国物价和统一财经工作取得决定性胜利

2.1952年底,国民经济恢复与发展。

第二阶段:向社会主义过渡时期(1953-1956

1.1953年提出过渡时期总路线,提出从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过渡

2.1953年制定第一个五年计划:开展社会主义工业化建设,逐步进行三大改造

3.1954年,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4.1956年基本完成了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社会主义制度在中国基本建立。



党史感悟

建国初期,只有巩固了中国新生的人民政权,才有可能在以后正常发展。为底层人民谋福利,才能最大调动人们革命和建设的积极性。

稳定物价,保证领土完整,为人民谋取福利,这样做能为百姓提供稳定的生活。我们现在的生活如此平稳,正是因为有党的领导。维护党的领导,我们的未来就会一片美好。


文字:周志鹏

编辑:徐   翰

审核:李小兵



管理入口  |     |   返回顶部

友情链接 南昌大学国际有序物质科学研究院  江西省轻质高强结构材料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南昌大学 南昌大学先进制造学院   总访问量: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Email:jdgcxysub@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