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院系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院系新闻

平凡岗位不平凡的使命

——先进制造学院辅导员战疫纪实


2019级材成专业召开线上班会,完成防疫工作部署。”“2021级机制专业结束线上班会”……疫情防控紧急会议结束后一小时,先进制造学院学生工作群中陆续有辅导员汇报着班会进展情况。

476a5124f27e44b68ef2f9044dad1532.png

图为2020级材成专业线上主题班会

313日,830分,央视新闻微博首发江西南昌发现2例新冠肺炎阳性感染者,并公布人员活动轨迹,这一刻起,注定了接下来不平凡的一周。

面对南昌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学校第一时间向学工干部发出了集结号,先进制造学院19位在岗专兼职辅导员迅速行动,带着守护2200余名学生的使命集结在校园里,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已然到来。


备战


0839ff7e52464772affc9b2ba469ca0e.png

图为学工干部在反复确认名单表格的准确性

317日,傍晚,接到学校疫情防控管理办公室通知,校园疫情管控升级,全校实行最严格封闭管理,除防疫工作人员、生活物资保障人员外,所有师生禁止出入校园,课程转为线上教学;17日晚7点开始,在校所有师生当晚全部完成第一轮核酸采样混检……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一条条通知的下发,重重压力传导至学工干部队伍中。

1940分,学院召开学工紧急线上会议,学院党委副书记吴斌在会上说道,“2200余名本科生前往采样,怎样安全有序的前往、采样、返寝,这个过程要做到一个不漏,必须仔细再仔细,谨慎再谨慎。”


集结


3c068244d0c54d1bb16a92c157c9134a.png

图为学生整队集结

3月中旬的南昌,倒春寒,昼夜温差极大,中午的艳阳着一件短袖即可,深夜的南昌,需要披上厚厚的外套,才能抵挡住咄咄逼人的寒意。

318日,凌晨,27栋一层办公区,依旧灯火通明,十余名辅导员们在办公桌前静候着集结号,“这一晚,在学生群里发了几十条信息,实时传递采样点的进度,安抚大家的情绪。”辅导员陈速正盯着手机,熟练地敲打着屏幕,一边回复消息,一边说道,“晚上降温太厉害,学生去采样点早了,需要排长队,容易感冒。”

当晚,所有未隔离的学工干部们坚守在宿舍区第一线,执行学校宿舍网格化管理制度,实时掌握学生行动、舆论动态。

零时二十分,集结号吹响,接到学校通知,组织先进制造学院学生前往核酸检测点进行采样。

“我去发通知”“我上去敲门”“我去拿试管编号表”“起床啦”“去采样啦”“记得戴口罩”“楼下集合!”27栋楼道里,辅导员们忙碌的声音此起彼伏。

为避免拥挤、过多接触,四个年级,五个专业,每间隔15分钟出发一批,工作群内反馈队伍行进进度,做到了全过程有布置、有反馈。


冲锋


a957e9313d9c451f9dc7220f372789ee.png

图为学生列队前往核酸检测点

“现在我们要去做核酸检测,这么晚了,相信有人有怨言,但是为了证明我们自己的健康,早日结束校园封闭的日子,恢复正常校园生活,大家一定要克服困难,服从学校整体安排。”辅导员姜岚在行动前给学生们动员打气。

先进制造学院2200余名集中采样本科生,按采样名单十人一组,有序出发,徒步2公里,从天健园赶往室内体育馆,辅导员全程陪同,做到了不遗漏一人。

面对全校几万人集中核酸检测采样,面对未知的采样结果,还需要全程陪同,问到还是研究生身份的兼职辅导员孙梦然怕不怕,她的答复很现实又斩钉截铁,“我当然怕,学生们肯定也会怕,他们在校生活,父母不在身旁,辅导员是他们在校园内的守护者,我们不上,谁上?”

今夜,有这么一群人,行走在各个学生队伍的前列;有这么一群人,奔走在无数个幕后,默默地守护着学生;有这么一群人,成为了校园里最美的逆行者。

辅导员,一个平凡的岗位,拥有不平凡的使命!

向他们致敬!



文字:徐翰

图片:徐翰

编辑:徐翰

审核:熊鹏文



管理入口  |     |   返回顶部

友情链接 南昌大学国际有序物质科学研究院  江西省轻质高强结构材料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南昌大学 南昌大学先进制造学院   总访问量: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Email:jdgcxysub@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