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院系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院系新闻

后浪再起!“学霸班级”升学率达63.6%!

后浪再起!“学霸班级”升学率达63.6%

2022年考研已经进入了尾声,南昌大学先进制造学院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182班,升学率高达63.6%,备受大家瞩目,全班共22人,保5人,拟考研升学9人,录取院校有华中科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四川大学、北京科技大学、武汉大学、南方科技大学、上海大学和南昌大学等众“双一流”高校。其中有两个寝室的同学全员上岸,是名副其实的“学霸寝室”。

一路走来,材成182班在辅导员江雄心班导的带领下,凝聚共识,披荆斩棘,大家在学习和生活中为伴,揽获了各种奖项,一位同学在第十三届“高教杯”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大赛中获得团体和个人三等奖两项、iCAN国际创新创业大赛江西分赛区省一等奖一项、iCAN国际创新创业大赛中国总决赛三等奖一项、两位同学在江西省大学生科技创新与职业技能大赛获奖共三项、中青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三等奖一项、江西省基础力学知识竞赛二等奖一项、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三等奖两项、江西省大学科技创新竞赛(工程训练综合能力赛项)三等奖一项、多名同学在校数学竞赛、物理竞赛和工程制图竞赛中获奖。

班级定期召开班会和班导会,辅导员和班导齐上阵,无论是学习还是生活,他们都时刻关注每位同学的想法动态,给予每位同学指导意见,并给班级定短期目标,激励班级的前行。班导常用“取乎其上,得乎其中;取乎其中,得乎其下。”来告诫每位同学放宽视野,定高目标,最终才能取得满意的结果。

de3d205870354279a1fe63736a47f8e2.png


班导刘勇寄语:古云,取法乎上,得乎其中;取法乎中,得乎其下。故,取法上上,乃得上。

这段话是刘勇老师在上海交大读博时,他导师的导师传下来的,现在将这份寄语送给材成182班的同学们。

学霸风采

张楚格|推免直博至华中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

大家好,我是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182班的张楚格,在班级担任团支书一职,以综合成绩7/130至华中科技大学接下来我将以时间顺序讲讲我的保历程,希望能给大家一些参考。

大一是课业相对轻松的一个学期,大家可以在保证课业落下的前提下参加一些学习社团我在大一入学时加入了三维CAD协会,在协会里会有学长学姐教大家使用ProeCAD等软件,通过考核之后加入基地,然后可以参加众多比赛大家可以着重准备能够在保中加分的竞赛项目,要提前研读好保细则。

大二时课程难度和数量也增加了,这一学期大家要投入更多的精力在学业成绩上,在课余时间准备竞赛等活动,不要顾此失彼因小失大。大一时的基础打好再加上大二期间巩固一些省级竞赛还是很容易获得成绩的,至于国家级竞赛需要投入更多的时间精力。我在大二期间获得3项国奖4省奖,不过因为没分配好时间精力,导致差点失去保资格,希望大家以我做个反面教材,时刻警醒

大三是更自由也更忙碌的一个学期,不论保或是夏令营推免,科研能力都是一项十分重要参考条件,所以大家要着重培养自己查阅文献设计实验等能力,可以通过报名科研项目等方式加入老师的课题组。我在大三前的暑假开始精读课题相关的文献,在开学前了解课题内容及一些基本知识,同时与导师,师兄师姐也要多主动交流,没有人不喜欢主动的学生。实验开始时会遇到很多问题,实验设计不合理,实验结果不理想等,需要打好提前量,放平心态这一年下来,我发表了一篇SCI 2区文章,这让我在预推免的面试中有了极大的优势,希望有余力的同学多将结果转化为成果。

以上是我大学三年的经历,希望可以帮助到想要保的同学。衷心祝愿每一位保人都能收获理想的offer,祝愿每一位南昌学子都能在独属于自己的人生道路上勇敢开拓、不惧风雨、踏浪而行!

马国|研推免至华南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

大学四年下来的经历和感慨颇多,有一些经验和弯路也是值得分享的。

一、 专业选择与规划

从大刚入校后,就要尽快摸清本专业的研究方向以及自己的兴趣与发展前景是否相符,以把握大一时转专业的最佳机会。而针对大学四年安排规划或许不用很详细,但是要清楚每个学期要做什么。关于这点一定要和多和学长、学姐以及老师多多交流,他们所给予的建议往往都是大有裨益的。

二、 课程学习及比赛科研

是个持久过程,因此每个学期的成绩都很重要,尤其是大一时便要树立这种意识,以防第一学期成绩“拉胯”。就我本人而言,从大便有较好的学习习惯,对待课程用心,成绩也一直稳居前列,最后也是水到渠成,直推保。对于比赛科研,我是非常鼓励学弟学妹积极参加的,因为学校所教授的知识还是很有限的,通过参加导师课题以及学院社团等平台都能很好锻炼自己的输出能力,增强自己专业技能。这里也要告诫学弟学妹们,无论哪一样都要趁早,因为在大一、二时许多导师以及比赛协会都会招人,以免后期想发力却找不到好平台。

三、 经历

实际上是一场信息资源战同时也是一次对大学三年的总结。关于各个高校夏令营、预推免等消息可以关注相关公众号(“保研信息网”)或高校官网来及时获取信息。对于高校简历投递可谓是多多益善,因为线上面试成本较低,所以大家可以放开手脚,但要注意要有个保底的学校,以免后期被“鸽”。同样,保相关信息可以与学长、姐多多交流,要勇于尝试问问题。

胡进|考研至华中科技大学材料工程专业

  1. 备考过程中,家人的支持,身边老师,同学的帮助给了我很大动力。决定考研可以说是我第一次自己决定人生的走向,漫长的备考期中,我常常与父母交流我的想法,父母每一次都坚定的支持我,家人的支持构成了我坚实的后盾。我的老师,朋友们给予的鼓励也一次次化为我前进的动力。

  2. 考研使我获得的不只是一份录取通知书,在这一过程里,我养成了更健康的生活方式,培育学习能力,磨练品质,并通过考研的成功获得自信,考研带给我的这些隐性的改变也许分量更重于一张录取通知。它让我对自己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也更有信心面临今后的人生挑战。

  3. 这一段经历也让我对学习有了一些新的理解,许多所谓的应试技巧只是坚实基础上的锦上添花,许多考研名师课堂的风趣幽默,讲的天花乱坠,但效果远不如踏踏实实啃书本刷习题。考研辅导界充斥着“速成”、“技巧”、“押题”、“考前救命班”等等。这像是时代浮躁氛围的缩影,人人都琢磨着如何偷懒少学一点而分数又能考高一点,我曾经也是试图投机取巧的一员,在英语学习上想要“走捷径”,没有脚踏实地的学好,最后自食恶果,只拿了63分。我想这又一次告诫我学习来不得半点马虎,投机的想法只会埋下隐患的种子。而从另一个方面来说,这样的大局氛围下,只要我们能沉下心来学习工作,就已经胜过许多人,所以很多时候,捷径就在于清楚认识到没有捷径可走并坚定地付出努力。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大家在南昌大学见证了彼此的成长,留下了青春最靓丽的一笔。习总书记说过: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在最好的年纪与彼此相遇,希望我们今后身处变化时代、不变奋斗初心。


文字:王浩

排版:张楚格

审核:熊鹏文 徐翰 白文龙




管理入口  |     |   返回顶部

友情链接 南昌大学国际有序物质科学研究院  江西省轻质高强结构材料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南昌大学 南昌大学先进制造学院   总访问量: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Email:jdgcxysub@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