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院系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院系新闻

再突破,测控182班研究生升学率达到54.5%!

再突破,测控182班研究生升学率达到54.5%

在阳光与梦想的陪伴中,我们又迎来了毕业季。2022年考研已经进入尾声,南昌大学先进制造学院测控技术与仪器182班以高达54.5%的考研升学率受到大家瞩目,全班22人,保研升学4人,拟考研升学8人。录取西安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东南大学、重庆大学、西北工业大学、湖南大学等一批“双一流”高校。

这是测控2班连续第二次研究生升学率超50%2021年,测控技术与仪器172班共24人,有12人拟录取为研究生,升学率达到50%。分别被东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南大学、重庆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中科院微电子所、湖南大学、厦门大学等“双一流”院校录取。

一路走来,测控182班披荆斩棘,揽收各种奖项,班级同学获得智能车竞赛国赛一等奖、智能制造大赛国赛单项奖、智能车省赛一等奖、二等奖等奖项八项。两名同学在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初赛获得一等奖、三等奖。两名同学在蓝桥杯省赛获得一等奖、二等奖。两名同学在电子设计大赛省赛中获得一等奖、二等奖。班级同学连续三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两名同学在大学数学竞赛省赛获得一等奖、二等奖。多名同学在大学物理竞赛获得特等奖、一等奖、三等奖。

“学霸”班级高光靓丽的背后,肯定有他们默默的付出,与老师优秀的管理理念。

测控182班班导张宇

测控182班班导张宇,测控系副主任,中共党员,工学博士,硕士生导师,同时兼任测控191-192班辅导员,谈及班级管理,他说道:“班级要有集体精神谱系,才能拧成一股绳向同一个方向发力。”大一刚入学,张宇就向学生们提倡班集体概念,提倡以“四自教育”为抓手,将思政教育与专业教学紧密结合在一起,有利于开展班级各项工作,逐渐形成了“崇学、务实、笃行、创新”的班级精神谱系。

张宇为帮助班级形成良好的学风,制度与行动并行,从大一开始,班级就开始成建制的自习与互助,张宇会在晚自习教室陪同学生一起自习,有了老师的身先士卒,晚自习的良好习惯就一直延续下来。同时,张宇经常通过主题班会和小组谈心谈话的方式,向学生分享自己的本硕博学习经历和心得,时常邀请高年级学长学姐分享学习经验,帮助学生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

“我能推免至天津大学,离不开这良好的学习习惯。”刘育辰同学从大三开始,每天课余都是在图书馆或者实验室里泡着学习,取得了专业绩点第一的好成绩,并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发表了一篇SCI论文,成功推免至天津大学。

考研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一年的挑灯夜战、一年的摸索前行、一年的坚持与耕耘,他们熬过了多少个无助的夜晚,摸索了多少次学习方法才找准方向,“我有想过放弃,有坚持不住的时候,就想想班里这么多人并肩前行,我不能放弃!”张军同学表示,是班级凝聚力,同学之间的互助,让他挺过了心理困难期,这也是测控182班一道抱团考研的亮丽风景!

介绍完了测控182班的班级情况,相信低年级同学们肯定很想知道,在艰苦的考研路上,需要怎样去备战,避免犯哪些错误,少走哪些弯路,接下来我们听听“学霸”班级的“学霸”学长们给大家分享的经验。

刘育辰,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181班,保研推免至天津大学电子信息-人工智能专业。

刘育辰

学习方面,从大一的稳扎稳打,再到2020年疫情期间的自我放松,我原本稳定的绩点排名一落千丈,让自身处于非常不利的位置,甚至让我保研的希望非常渺茫。但我明白:成功是因为永不放弃,放弃了怎么会有成功。于是我重整旗鼓,规划好大三的学习计划,并付出百分之两百的努力。测控专业与其他专业不同,大三学年的课也比较多,加上开学之初就着手于论文的框架构造以及实验仿真,我舍弃了娱乐时间,潜心于学习中,但期末突发状况,学校安排的课程实验、课程设计以及通知提前考试,让我整个人处于一种高压状态,每当我感到精神上的乏累时,我都会放下书本,去操场上跑步,用运动减缓自身的压力。复习周我选择抓住每一分每一秒,厚积薄发,用努力与汗水突破了自己。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了日复一日的努力,我在大三上,取得了所有专业课以及专业选修课的满绩点成绩,整个大三学年,我所修27门专业课以及专业选修课,我取得了22门满绩点成绩,本年度平均学分绩点3.87/4。综合排名也从第二十名前进到第九名,最后上升到第一名,我也具备了工科生的基本素养,有了夯实的工科基础。从谷底一步步爬上来,随后站在山顶,希望我奋斗的经历能够激发更多学弟学妹们的斗志,不要妄自菲薄,自信永远是一种奋斗的源泉。

保研是一场马拉松,在我眼里它分为三个部分:取得保研资格、取得高校offer以及推免系统的填报。第一部分保研资格的获取离不开本科阶段自身的努力,兼顾学习的同时我建议多参与比赛以及科研项目。第二部分需要多多关注各大高校夏令营/预推免/10月正式推免系统的消息,在保研过程中信息的获取非常重要,稍不注意就可能错过高校的报名时间,目前来说,由于疫情的缘故,各个高校的夏令营都选择线上面试,夏令营的门槛每年都在提高,建议同学们可以尝试多报门槛不是很高的院校,先拿到保底的offer。预推免系统相较于夏令营,时间节点在每年的八月末至九月初,门槛相对较低,可以尝试冲击更好的院校。拿到offer并取得本校保研资格,在十月份研招网推免系统填写信息后,确认复试以及拟录取即可。如果同学们没有拿到比较好的offer,可以在十月份正式填报系统中寻找最后的机会。

邵嘉龙,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182班,考研至东南大学电子信息-仪器仪表工程专业。

邵嘉龙

1)关于英语:我觉得英语最重要的还是要多背单词,以及理解清楚长难句的逻辑和阅读的逻辑,阅读方面,我个人比较推荐唐迟的阅读的逻辑,真题不要太早做,开始做真题后对于阅读一定要精做,理解清楚每一个句子,每一题的逻辑。

2)关于政治:我觉得政治看网课还是有一定必要的,但介意利用睡前的时间用二倍速去刷,过一遍就行,后期介意看看腿姐的技巧班,我觉得还是有比较大的帮助的,大题不用害怕,在大题上不会出现太大的分差。

3)关于数学:数学是决定考研成功与否的一个关键,个人比较推荐武忠祥老师的课程,数学一定要注重基础题型,因为最终呈现在考研卷子上的绝大多数还是基础的题型加上创新,一定要注重基础题型的深度理解和创新,锻炼自己把新题转化为熟悉的题目的能力。另外,不要太过相信所谓的押题,不能把期望都寄托在押题上。

4)关于专业课:因为大家的专业课都可能不太一样,这方面就不做陈诉,但是要尽量提早选择院校和专业,好开始对专业课的复习。

考研其实就是一个在小黑屋里洗衣服的过程,在彻底结束之前,我们是没有办法知道洗得干不干净的,只能一遍一遍去洗,要学会在考研期间调整自己的形态,不要焦虑,也不要假学习,提高自己的学习效率。

张军,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182班,考研至东南大学电子信息-仪器仪表工程专业。

张军

1、选择比努力更重要。相信已经开始准备考研的同学也都看过这个说法了。结合我自己的经验,选择确实非常非常重要。我觉得考研目标要结合自己的学习能力,心态和抗压能力去选择。一般要了解目标院校专业的近几年录取情况,复试分数线,初试复试占比,单科线等等。还要结合专业课科目,难度,并且要考虑到专业课改科目的可能性(招生简章专业课参考书目等一般九月份才公布)。所以前期的准备工作一定要准备充分。可以多去看一些经验贴,提取对自己有用的东西,注意不要被网上的一些吹牛的或者真大佬影响心态。你的目标是上岸,不是事事争第一。

2、备考过程中,也需要注意一些关键时间点。预报名,报名时间,网上确认时间等重要时间点都要自己记住。一般院校会在九月份发布这一年的招生简章,招生计划,参考科目等等。建议备考过程中不要完全封闭自己,通过自己的一些渠道关注考研新闻。

3、再谈谈学习经验,每个人都有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早点去探索出属于自己的学习方法。关于数学学习方面:一定要重视课本基础定义,定理,目标高的话最好也要懂一些定理的推导。一定要自己动手多刷题,不要边刷边看答案,这样也不是自己的思路。总结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多去自己总结题型,总结知识点结构(框架),总结为什么这题不会去?不要一直看视频,就我个人觉得,看视频太浪费时间了(对于数学来说),会很容易让自己变懒(不想去自己思考,习惯性听视频里老师解释)。我觉得看视频的作用更多在于跟着老师梳理好完善的知识框架,题型框架等等。梳理好后就要自己去多刷题,多总结,多思考。总之就是多去自己独立动手做题,总结。

4、最后就是关于心态方面的。一定要坚持下去,要自信。不要自己给自己偷懒的理由,当然偶尔放松放松是很有必要的。压力要适度,复习要追求效率而不是追求复试时间。网上的信息要进行自我过滤,别轻易被他人的言论影响到了,不要自己给自己制造焦虑。

考研,看上去是十个月的努力,实际上是大学四年生活的厚积薄发,学习之途,没有捷径可走,付出的努力和回报,终将会是正比!

     审核:熊鹏文、徐翰、蒋子洋

文字:徐翰              

管理入口  |     |   返回顶部

友情链接 南昌大学国际有序物质科学研究院  江西省轻质高强结构材料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南昌大学 南昌大学先进制造学院   总访问量: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Email:jdgcxysub@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