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院系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院系新闻

以“疫”为“材”,探索线上教学新内容

以“疫”为“材”,探索线上教学新内容

——先进制造学院防疫期间线上教学纪实

自新一轮疫情发生以来,南昌大学师生们经历了封控管理、一级防范管理、疫情常态化管理等阶段,先进制造学院在严守师生生命安全防线,坚决遏制疫情的同时,充分利用各种线上教学平台,将“抗疫”的鲜活素材搬进线上课堂,透过小小的屏幕,凝聚师生们无私的付出和心血。

“同心抗疫,共克时艰”——战疫思政大课

4月6日,学院辅导员们用发生在身边的鲜活事例,给全院2200余名本科生上了一堂“同心抗疫,共克时艰——在战疫中上好人生大课”的思政大课。

课程简要介绍了近期奥密克戎变异毒株的传播特性,认识全国当前疫情防控的形势,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科学精准、动态清零,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的讲话精神,认清时势,积极配合,实现动态清零。同时,分享医护人员、教师、志愿者等等校园防疫期间,一个个鲜活的故事,让学生们感悟中国力量、南大力量。

辅导员向学生们提出思考,在战疫实践中,作为当代大学生应该有怎样的信仰、担当与态度。希望学生能够坚定信念,同心抗疫!

“将测控仪器与新冠病毒检测相结合”——测控专业的以“疫”为材

学院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教学过程中测控仪器与新冠病毒检测相结合讲解测控仪器在新冠病毒检测的应用前景,激发学生的好奇心与学习热情。

以《测控仪器设计》为例,在讲授测控仪器的电路与软件设计时,青年教师汤明以自己的科研实例为同学们讲解了拉曼光谱仪的原理、结构,及其在新冠病毒检测的巨大应用前景。拉曼光谱是一种快速、无损的非接触式光学检测方法,具有很好的定性分析能力和定量分析能力,能够在不破坏样品的前提下对样品进行快速、准确分析,得到样品的成分信息,在生命科学、材料化学、食品安全、刑侦以及考古等方面均有广泛的应用。新冠病毒具有自身独特的拉曼特征光谱,通过拉曼光谱仪可以检测出试样中是否含有新冠病毒,这在冷链和快递物品中可以发挥它的优势。

测控专业老师积极响应学校的号召,认真学习“超星课堂”和“雨课堂”等线上教学平台。通过线上教学平台的互动和屏幕共享功能向学生实时展示自己在电脑中的操作,让学生全方位观看设计仪器的结构,得到了同学们的肯定与好评。

将防疫物资与材料相结合”——材成专业的以“疫”为“材”

学院材料成型专业在课教学过程中,将疫情防控与材料加工过程相结合,讲解材料加工在医疗设备和物资的生产过程中的运用,使学生充分体会到材料加工专业的重要性,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

以《3D打印装备及设计》为例,在讲授3D打印技术应用时介绍3D打印在疫情防控中的作用。口罩、护目镜、防护服等防护物资保障了一线医务人员的人生安全,拿口罩来说,长期佩戴会引发身体上的不适,为此相关人员借助3D打印技术成功智造出口罩绑带,这种绑带能固定口罩,从而缓解医务人员的不适感,此外,还有3D打印的护目镜、3D打印的独立隔离病房以及重症病患的肺部病灶模型,从多个角度为一线医务人员提供援助。从而引出3D打印这种加工方式不同于传统加工方式的独特特点,加深同学对知识的理解。同时以此为契机,向学生详细讲解口罩的类别、穿戴方法,为防疫做出自己的贡献。

先进制造学院利用好各种线上教学平台,全面做好学生的授课、辅导等工作,巧妙的将身边的鲜活案例、先进的科学仪器、每日常用的防疫物资结合进教学当中,探索线上教学新内容。

审核:熊鹏文、徐翰、蒋子洋

文字:徐翰

            

管理入口  |     |   返回顶部

友情链接 南昌大学国际有序物质科学研究院  江西省轻质高强结构材料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南昌大学 南昌大学先进制造学院   总访问量: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Email:jdgcxysub@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