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院系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院系新闻

李志义教授来校作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专题辅导报告

 




11月2日上午,应先进制造学院邀请,国家督学、国家教学名师、全国模范教师李志义教授来校作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专题辅导报告,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朱小理出席并主持报告会,学院师生近200人听取了辅导报告。
       报告会上,李志义从“新工科建设的理念与举措”切入,简要介绍了“新工科”,即“工科专业的新要求、新时代的工科、工科的新发展”。他指出,没有能离开技术支撑的工程,也没有能离开工程实践的技术,新工科需要技术与工程共同发展。
       李志义指出,教学改革的核心在于从以教为中心转变为以学为中心,要淘汰“水课”,打造“金课”,即兼有学术性和实用性的课程。教学改革要实现以下6个方面的转变:从知识课堂向能力课堂转变;从灌输课堂向对话课堂转变;从封闭课堂向开放课堂转变;从重学轻思向学思结合转变;从重知轻行向知行合一转变;从重教轻学向教主于学转变。
       朱小理强调,要认真领会李志义教授辅导报告的内涵要义,按照学校关于开展以“坚持立德树人,建设一流本科”为主题的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工作的具体要求,从新工科发展的新形势出发,切实更新教育教学观念,推进课堂教学改革,优化专业结构,推动传统专业转型升级,加快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步伐。 
       报告会前,学院在行政楼第三会议室举行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座谈会,李志义围绕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等内容与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开展了交流、指导。
       李志义,曾任大连理工大学副校长、沈阳化工大学校长,现为教育部机械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副主任

 
       (文字、摄影:王环宇)

管理入口  |     |   返回顶部

友情链接 南昌大学国际有序物质科学研究院  江西省轻质高强结构材料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南昌大学 南昌大学先进制造学院   总访问量: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Email:jdgcxysub@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