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院系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院系新闻

国家双一流学科规划咨询会(轻量化材料与制造)暨江西省轻质高强结构材料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第一届会议举行


1110日上午,2022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分论坛:未来技术交叉学科青年论坛,国家双一流学科规划咨询会(轻量化材料与制造),暨江西省轻质高强结构材料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第一届会议在南昌大学前湖校区机电楼D230会议室顺利召开,本次会议采取线上线下同时进行。

中国工程院潘复生院士担任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陈光院士担任副主任,学术委员会成员包括俄罗斯外籍院士1名、长江学者与国家杰青10名等共计14人。中国工程院丁文江院士和法国国家技术科学院吕坚院士担任重点实验室顾问。国家双一流学科规划咨询会(轻量化材料与制造)由先进制造学院副院长艾凡荣教授主持,江西省轻质高强结构材料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第一届会议由中国科学院陈光院士主持。

南昌大学科技处处长朱正吼教授代表学校致辞,向参会专家介绍了南昌大学学科和高层次平台建设情况,重点介绍了江西省轻质高强结构材料重点实验室的研究与应用情况,并对专家学者百忙之中莅临会议,支持和帮助南昌大学的学科建设表达了感谢。

随后,江西省轻质高强结构材料重点实验室主任刘勇教授,围绕重点实验室的研究方向、建设思路、未来发展方向、学科规划等方面进行了汇报。学术委员会专家针对实验室发展和规划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围绕重点实验室加强学科交叉、完善专职研究队伍、体制机制改革、团队和平台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潘复生院士表示,实验室发展必须坚持系统布局,解决科研体制机制方面问题,要加强国内外合作,在但求所用、不求所有方面多下功夫;必须坚持重点突出,围绕稀土合金,拓展稀土合金在铝//铜合金中的应用,形成创新亮点成果;必须坚持江西优势资源,推广应用服务地方企业;必须坚持以项目和平台为抓手,建议南昌大学和江西省相关部门加大重点实验室在人财物的投入。

陈光院士作总结讲话,他充分肯定了重点实验室近年来的建设成效,对与会专家的宝贵建议表示感谢,就重点实验室的发展和建设形成咨询意见,为实验室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

江西省轻质高强结构材料重点实验室成立于2017年,由江西省科技厅批准建设,20211月通过评估并获评优秀。据悉,该重点实验室轻量化材料与制造团队于2019年和2022年,连续两期入选南昌大学国家双一流学科特区。


审核:刘勇、徐翰、熊晨曦

文字:熊晨曦




管理入口  |     |   返回顶部

友情链接 南昌大学国际有序物质科学研究院  江西省轻质高强结构材料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南昌大学 南昌大学先进制造学院   总访问量: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Email:jdgcxysub@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