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工作
本科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本科生工作

消防安全应知应会


一、四懂

1、懂本岗位的火灾危险性

防止触电;防止引起火灾;可燃、易燃品、火源。

2、懂预防火灾的措施

加强对可燃物质的管理;管理和控制好各种火源;加强电气设备及其线路的管理;易燃易爆场所应有足够的、适用的消防设施,并要经常检查,做到会用、有效。

3、懂灭火方法

冷却灭火方法;隔离灭火方法;窒息灭火方法;抑制灭火方法。

4、懂逃生方法

二、四会

1、会报警

大声呼喊报警,使用手动报警设备报警;如使用专用电话、内线电话、控制中心电话报警等;拨打119火警电话向当地公安消防机构报警。

2、会使用消防器材

各种手提式灭火器的操作方法简称为:一拔,拔掉保险销;二握,握住喷管喷头;三压,压下握把;四准,对准火焰根部喷射即可。

3、会扑救初起火灾

在扑救初起火灾时,必须遵循:先控制后消灭,救人第一,先重点后一般的原则。

4、会组织人员疏散逃生

按疏散预案组织人员疏散;酌情通报情况,防止混乱;分组实施引导。

三、四个能力

1、检查消除火灾隐患的能力

2、组织扑救初起火灾的能力

3、组织人员疏散逃生的能力

4、消防宣传教育培训能力。

管理入口  |     |   返回顶部

友情链接 南昌大学国际有序物质科学研究院  江西省轻质高强结构材料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南昌大学 南昌大学先进制造学院   总访问量: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Email:jdgcxysub@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