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工作
本科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本科生工作

启航新学期,奋进新征程


——先进制造学院开学第一课

一、开学第一课,先上安全课

每学期开学第一周被设定为“安全教育周”。学院全体辅导员以“普及安全知识,提高避险能力”为重点,认真组织上好“开学第一课”,对学生进行各方面的安全教育,宣传普及各方面的安全知识和技能。其中,辅导员姜岚等结合各类电信诈骗手段向同学们讲解防诈骗知识并提醒同学们新型诈骗手段层出不穷,务必提高防范意识。除此之外,辅导员付自强将灭火器带至主题班会现场,现场向同学们演示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

学院全体辅导员利用诸如此类方式切实增强学生们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引导每一位学生做自己安全的“第一责任人”。

二、开学第一课,多样主题班会

1青年成长成才

今年年初,冰雪交织春运,严寒冻雨之下的湖北迎来出行挑战。暴雪天气致湖北约30条高速路段临时关闭入口,停运列车达到141对。期间道路附近的人民自发为被困人员提供免费的热水和食物。辅导员杨嘉妮邀请湖北地区的学生代表郭清扬分享严寒冻雨情况下的感人事迹,让同学们深刻认识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众志成城”。

2担当时代责任

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3月初在北京召开。两会是新征程的风向标,学院全体辅导员组织学生们及时收听收看两会,认真学习两会精神。其中辅导员徐翰和辅导员查振华将“担当时代责任”融入到“就业指导”主题班会里,擦出建设新时代的火花,这不仅激发了学生的爱国热情,还增加了学生的责任感、幸福感与归属感,使得学生不断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添砖加瓦、增光添彩。

3弘扬劳动精神

今年的3月5日是第62个“学雷锋纪念日”,学院全体辅导员持续推动“三级劳动课堂”“劳动教育种植基地”“志愿服务活动”等并鼓励支持学生积极参与劳动实践、社会实践,以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让学生在实践中树德、增智、健体、育美。通过这次主题班会,全体辅导员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弘扬伟大劳动精神、培育良好劳动品质。

4遵守校纪校规

《南昌大学学生纪律处分办法(2024修订)》已正式发布,学院全体辅导员教育学生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和校纪校规,同时引导学生善于自我管理、实现自觉成长。其中辅导员陈速和辅导员权略等向同学们深入讲解各种规章制度,指出各类需要特别注意的点,展现出了对学生们的殷切关心。这次主题班会帮助学生培养了良好的社会责任感和集体荣誉感,对于学生们接下来的大学生活意义非凡。

5倡导健康生活

每年的3月12日是我国的植树节,学院全体辅导员鼓励学生积极参与植树造林等植树节相关活动,同时通过视频观看等方式让学生深刻领悟保护环境、绿色发展的重要性。其中辅导员邓素瑶等通过现场观看视频并配合宣讲,教育引导学生们参与到保护环境中去。学院全体辅导员通过这样的方式,让学生树立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同时增强学生爱护环境、保护地球的使命感与责任感。除此之外,辅导员彭扬发还通过向学生们展示“别人的计划”教育引导学生们勤于律己,健康生活,以求拥抱更美好的自己。同时他送给学生们一句话“踔厉奋发风正劲,笃行不怠再出发”。

三、寒假生活分享会、读书分享会

寒假期间,同学们走出校园、走进社会,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在个人成长、团队合作和社会责任等方面也有了新的感悟。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社会实践经历,还有自己家乡的年味瞬间,促进大家对不同地域文化和习俗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春季学期开学后各班陆陆续续以“人人主讲、交流点评”的形式在本学期组织开展了读书分享会。在分享会上,学生们彼此交流寒假期间阅读的书籍,积极主动上台发言,分享自己的阅读心得体会。通过参加读书分享会,学生们可以接触到各种不同类型的书籍,拓展自己的知识面,提高综合素质。

管理入口  |     |   返回顶部

友情链接 南昌大学国际有序物质科学研究院  江西省轻质高强结构材料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南昌大学 南昌大学先进制造学院   总访问量: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Email:jdgcxysub@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