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名录
教授名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师资队伍» 教授名录

饶锡新教授


个人简介

饶锡新,男,1965年2月出生,江西九江人。南昌大学先进制造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管理硕士,工学博士,自1985年高校从教。长期致力于产品数字化仿真技术研究与教学,主编或副主编本科规划教材3部,主持或参与完成了多项科技部重点研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以及企业重大合作项目,有多篇SCI论文发表在国际顶级期刊,科研成果涉及到3D集成电路散热仿真、风电新能源、增材制造新材料及其装备领域,教育部、工信部评审专家库成员。

教育经历

1985本科毕业于江西工业大学机械制造及其装备专业,获学士学位;

1989年硕士毕业于南京航空学院管理工程专业,获硕士学位

2011年博士于南昌大学机械电子工程专业,获博士学位

工作经历

1985年7月-1992年3月,江西工业大学机械系助教

1992年4月-1993年4月,江西工业大学机械系讲师

1993年5月-1998年6月,南昌大学机电工程学院讲师

1998年7月-2014年11月,南昌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副教授,硕导

2014年12月-2021年12月,南昌大学机电工程学院教授,博导

2022年1月- ,南昌大学先进制造学院教授

研究方向

1)3DICs散热仿真技术

2)金属表面改性与激光辅助加工技术

3)金属3D打印及其先进结构材料研究

4)振动能量高效收集系统理论与关键技术

5年代表成果

[1]Zhang,C.L.; Lai,Z.H.;Rao,X.X*.; etal. Energy harvesting from a novel contact-type dielectric elastomer generator,Energy Conversion and Management ,205(2020):112-120(WOS:000515440100058,ISSN: 0196-8904,中科院top1区,JCR-1区(IF=8.208),本人通讯作者)

这篇论文提出了一种新型的接触式介电弹性体发电机(CT DEG),用于从位移激励中收集能量。它利用介电材料在外部激励下的电容变化来将机械能转换为电能并实现高能量密度。通过实验验证和详细的能量收集性能分析,该论文展示了CT DEG的结构、工作原理和实验验证。这种新型能量收集技术可以用于无线传感器、可穿戴设备和汽车应用等领域,其优异的能量密度使它成为可再生能源发电面临的挑战的一个有前途的解决方案。

[2] Zhang,J.W.;Lai, Z.H.;Rao,X.X*. etal. Harvest rotational energy from a novel dielectric elastomer generator with crank-connecting rod mechanisms,Smart Materials and Structures ,29(6)(2020)(WOS:000533340300001,ISSN: 0964-1726, JCR-2区(IF=3.613),本人通讯作者)

[3] Rao, Xi-Xin; Zhang, Cai-Liang; Zhu, Li-Kuan; 等. Investigation on the Impact-Based Energy Conversion of a Dielectric Elastomer Membrane,IEEE ACCESS ,8(2020)(WOS:000578635200001 ISSN: 2169-3536, JCR-2区(IF=3.745),本人第一作者))

这篇论文研究了介电弹性膜的基于冲击的能量转换,这为振动能量收集提供了解决方案。本文提出了单面冲击模型,以揭示能量转换机制,并分析了电气输出和能量转换效率作为性能评估指标。通过实验确定了关键参数,包括恢复系数和膜冲击时的最大挠度,并测量了冲击时系统输出电压以验证理论方法。实验表明,冲击提供了冲击型DEGs冲击行为的简化。通过模拟研究了预拉比、冲击速度和输入电压对系统能量收集性能的影响。

[4] Rao Xixin, Wu Y, Pei X, etal. Influence of rolling temperature on microstructural evolution and mechanical behavior of AZ31 alloy with accumulative roll bonding [J]. Material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A-structural Materials Properties Microstructure and Processing, 754(12): 112-120.(WOS:000466249400012,ISSN: 0921-5093,JCR-1区(IF=6.0444),本人第一作者)

本文研究了Accumulative Roll Bonding (ARB)方法下AZ31合金的组织演变和力学行为以及轧制温度对这些因素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 动态再结晶的形成与应力集中有关,并且当应力较大时更容易发生。此外,本研究还分析了AZ31合金与ARB的界面结合质量和结合机理。

[5] Zhang,;Liu,Qiang; Rao,X.X*. etal. Analysis of dynamic characteristics of bubble rise under a free surface,CANADIAN JOURNAL OF PHYSICS ,98(11): 981-992(2020)(WOS:000589912200001,ISSN: 0008-4204,JCR-3区(IF=1.032),本人通讯作者)

[6] Xixin Rao, Jianhao Song,Qing Tian, Huizhong Liu, ChengJin, Chengdi Xiao. A universal and efficient equivalent modeling method for thermal analysis of 3D ICs containing tapered TSVs [J]. INTERNATIONAL COMMUNICATIONS IN HEAT AND MASS TRANSFER, Volume 136: 106161(2022), (WOS:000822966300004 ISSN:0735-1933, JCR-1区(IF=6.782),本人第一作者))

该论文介绍了一种用于三维集成电路中锥形硅通孔的热分析的高效和通用的等效建模方法。虽然三维集成电路的叠层结构有很多优点,但它们也面临着严峻的热管理挑战。目前许多热分析方法都不适用于具有锥形 TSV 的 3D IC。因此,作者提出了一种等效热分析方法,考虑到降维过程中的层间热量传递区域和体积分数,并结合解析方法和有限元分析,可以快速准确地模拟包含锥形 TSV 的 3D IC 的温度分布。

5年优秀学生代表

1)吴云鹏,2019年6月毕业,发表学科top期刊1区论文1篇,就职广东某大型增材制造公司。

2)张才亮,2020年6月毕业, 硕士期间,发表学科top期刊1区论文1篇,2区2篇。就读浙江大学博士(申请审核制);

3)张建伟,2020年6月毕业, 硕士期间,发表学科top期刊2区论文1篇。就读浙江大学博士(申请审核制);

4)金城,2022年6月毕业,发表学科top期刊1区论文1篇,提交发明专利3项,就职深圳某知名新能源汽车制造公司。

5)刘慧忠,2022年6月毕业,发表学科专业期刊4区论文1篇,就职江西省某大型国企研究所。

联系方式: 13803510301,ncurxx@qq.com


管理入口  |     |   返回顶部

友情链接 南昌大学国际有序物质科学研究院  江西省轻质高强结构材料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南昌大学 南昌大学先进制造学院   总访问量: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Email:jdgcxysub@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