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公告
公开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公告» 公开公告

江西省轻质高强结构材料重点实验室开放日活动通知

一、活动背景

为响应科技部、中央宣传部、中国科协发布的关于举办2021年全国科技活动周的通知,江西省轻质高强结构材料重点实验室拟举办实验室开放日活动,旨在向在校生及青少年普及科学研究,增强在校生对科研的了解,培养青少年对材料科学研究的兴趣。

二、活动时间

2021528

三、活动方案

参观实验室:

528日上午9301130,前往轻质高强结构材料重点实验室参观,参观人员请920分到机电楼D430前集合,现场安排有研究生带队进行讲解。

科普学术报告:

528日下午2点至3点,举行2场轻量化材料科普学术报告,报告场地为机电楼D430会议室。

报告一:先进镁合金组织调控与性能

报告人:刘勇 教授

摘要:镁合金密度低,比钢轻3/4,比铝轻1/3,是结构轻量化应用最受青睐的金属结构材料,在汽车、航天、高铁等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如何提高镁合金的综合性能,克服镁合金软骨病(强度低)、皮肤病(耐腐蚀性差)、富贵病(成本高)的缺点,是材料科学家和工程师长期追逐的梦想。报告人将结合自身长期从事镁合金研究经历,从镁合金成分设计和表面设计两方面,探讨高性能镁合金研究的新思路;围绕南昌大学学科特区轻质高强结构材料研究方向,结合江西稀土特色,探讨稀土轻量化材料与制造产业化应用进展。

报告人简介:刘勇教授,南昌大学赣江特聘教授/博导/副院长。长期从事轻量化材料与制造领域科研工作。主持国家基金(5)、国家重点研发子课题(2)、国家军委装备预研重点项目子课题(1)和国家科技支撑子课题(1)等国家级项目。入选国家香江学者,江西省主要学科学术带头人、百千万人才和杰青,中国科协青年科学家论坛执行主席,全国镁合金青年学术会议主席,中国材料研究学会镁合金分会理事。发表SCI论文60余篇(他引1653次),ESI高被引/热点论文3篇。申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1项。指导学生获全国宝钢奖、省优秀博/硕士学位论文9人次,获第六届中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国赛铜奖(省赛金奖)。成果先后获省级奖项2项。

报告二:机械零部件结构完整性评定方法研究

报告人:胡赟 博士

摘要:关键零部件结构完整性与可靠性是影响机械装备使用寿命的重要技术指标。然而,零部件由于受材料内部微观组织、制造工艺以及服役环境的影响,疲劳寿命呈现出很大的分散性。工程人员凭据安全系数法设计的机械结构既无法保证零部件具有足够的疲劳性能,又会与轻量化设计理念相冲突,严重制约了新材料、新工艺以及新装备的使用进程。本报告介绍了直升机主减速器在高速重载服役环境下齿轮疲劳寿命评估方法,探讨了介观尺度下金属结构完整性数值模拟方法。

报告人简介:胡贇,男,讲师,工学博士,英国帝国理工学院访问学者,主要从事机械结构关键零部件结构完整性评定方法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一项,发表SCI/EI论文15

现场容纳人数上限为40人,采取腾讯会议同步直播,入会可识别二维码进入。

14dfdffe8ca3485d80117fbc3e695bcd.jpg

江西省轻质高强结构材料重点实验室

南昌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南昌大学科学技术处

2021525


管理入口  |     |   返回顶部

友情链接 南昌大学国际有序物质科学研究院  江西省轻质高强结构材料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南昌大学 南昌大学先进制造学院   总访问量: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Email:jdgcxysub@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