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校庆
百年校庆

当前位置: 首页» 百年校庆

致敬母校百年,机电人扬帆起航正当时 ——南昌大学先进制造学院为百年校庆献礼

悠悠百年史,莘莘学子情。南昌大学即将迎来百年校庆,走过62个岁月的先进制造学院,培养了数万名毕业生,他们用工程师的精神,在世界各个领域勤奋耕耘。

1958年,江西工学院应时代而生。创建之初的江西工学院,设立了七个院系,机电系为七系之一,开设了机械制造工艺及设备、电机专业四年制本科,以及专门为工人设置了机制专业的三年制工人班。第二年,机电系改成机械系,增加铸造工艺及设备、锻压工艺及设备四年制本科专业。

image.png

图为江西工学院旧照

“学校处在青山湖谢家村,周边全是农田,大门口的第四交通路(现北京东路)还是石子儿路,走着都硌脚。当时学校打破了围墙,旁边农户的牛跑进学校来,我跟学长学姐们经常要忙着赶牛。”南昌大学先进制造学院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研究所所长饶锡新教授回忆道。饶锡新1981年考入江西工学院,由于成绩优异,本科毕业后留校任教至今,他见证并经历了江西工学院、江西工业大学、南昌大学先进制造学院的成长史。

image.png

图为先进制造学院院史长廊

恢复高考初期的江西工学院,学校师资紧缺,很多大四高年级的学生作为助教给大一学生上课。经过60多年的变迁和发展,现在先进制造学院师资力量雄厚,拥有教职工144人,其中专任教师110人,教授35人,副教授33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86人。建立起了完整的本、硕、博、博士后多层次人才培养体系。

image.png

图为先进制造学院一角

“时代在变化,学院在发展,学生学习的需求也在增长。”饶锡新教授介绍道,“科技的发展,促使学生需要各类学科知识的融会贯通。这种需求,对学院、教师也是一种新的挑战。”学院目前设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能源与动力工程、车辆工程4个本科专业,全方位的为学生提供交叉学科背景,夯实学科理论基础。

image.png

图为先进制造学院一角

目前,先进制造学院在校本科生人数约2200人,硕士和博士研究生人数540余名。60余年的发展,先进制造学院培养了数万名优秀的毕业生,他们积极地活跃在各个领域。李水弟,19805月毕业于江西工学院机械系,教授职称,先后任南昌大学党委副书记、南昌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现任江西省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孔建益,江西工业大学机制1977级校友,教授职称,现任武汉科技大学党委书记;黄平辉,江西工业大学机制1979级校友,现任江铃集团副总经理……一位位杰出校友,他们践行着“格物致新,厚德泽人”的校训,履行着南大人的使命,发扬着工程师精益求精的精神,他们是机电学子学习的榜样。

image.png

图为先进制造学院杰出校友李水弟

先进制造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20205班学生孟明宇,河北籍考生,以高考629分的高分报考先进制造学院,他在参观完院史长廊时感慨:“当初填报志愿,我只是出于对专业的热爱,来了之后才发现先进制造学院拥有如此雄厚的历史。我要珍惜前辈们给我们建立起的平台,努力学习,积极成才。”

image.png

图为先进制造学院院长黄菊花

先进制造学院院长黄菊花寄语,先进制造学院历经60多年发展,已成为一所学术氛围浓厚、治学严谨的学院。目前,国家正在实施“中国制造2025”强国战略,教育部也在积极推进“新工科”建设,这给学院机械类人才培养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学院将秉承“开拓进取,求实创新”的院训,以“弘扬工匠精神、培育创新人才”为己任,为国家和社会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


文字:徐  翰

图片:徐  翰

审核:李小兵




管理入口  |     |   返回顶部

友情链接 南昌大学国际有序物质科学研究院  江西省轻质高强结构材料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南昌大学 南昌大学先进制造学院   总访问量: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Email:jdgcxysub@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