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治理
综合治理

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治理

江西省教育厅检查组来校开展2020年度高校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暨2019年度整改“回头看”

1117日,江西省教育厅检查组对南昌大学开展2020年度高校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暨2019年度整改“回头看”工作。此次检查工作教育厅高教处委托江西省高等教育学会实验室工作分会负责组织实施,检查组专家有:检查组组长、江西师范大学实验室建设与管理中心主任陶向阳,江西科技师范大学药学院副院长陈振华,华东交通大学机电学院副院长胡国良,江西师范大学贾芳。南昌大学分管校领导、江西发展研究院院长黄细嘉以及我校实验室技术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各二级单位分管领导及相关人员出席见面及反馈会议。

104e52ede26e4535ac07038633e5d414.png

 南昌大学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处长廖梦园主持见面黄细嘉代表南昌大学对教育厅检查组表示欢迎并作致辞发言。黄细嘉表示,高校实验室是“知识创新的源头,人才培养的基地”,是保证整个高校持续稳定发展和师生生命安全的必备场所,实验室安全工作是保证实验教学和科研工作正常有序进行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校综合治理工作的重中之重。学校一直高度重视并深刻认识到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常抓不懈,不断提高全校教职工安全意识的政治站位,把安全工作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

07f434c84b3d44628a286c5780807c00.png

 黄细嘉强调,南昌大学作为“部省合建”、“双一流”高校,在实验室安全工作管理措施和手段与其他兄弟院校比还有一定差距,借此次机会,希望各位专家不吝赐教,对我校实验室安全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通过查找隐患和问题,以查促建、以查促改、激励和帮助学校不断提升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确保实验室安全。随后,南昌大学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副处长陈明华通过介绍我校实验室管理的基本概况、责任体系、安全教育、信息化建设、存在的问题、2019整改回头看等8个方面向专家组进行了详细汇报。

510e3497d9bf4e09832d768bca752733.jpg

 见面会结束后,检查组前往抽点学实验室进行现场检查前往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大数据中心查阅了学校及院系的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体系、规章制度、安全教育培训及实验室管理台账等档案资料,并了解相关情况。

33a8bab0201a40959907de9fe3c56f59.png

学校组织召开反馈会议,会议由检查组组长、江西师范大学实验室建设与管理中心主任陶向阳主持。会上,检查组各位专家就现场检查情况进行了意见反馈在肯定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体制机制建设思路实验室安全文化建设和对实验室安全管理重视程度的同时,指出学校目前存在部分建筑欠缺消防疏散通道示意图、实验室急救箱布置不合理、危险源清单不全、化学品仓库建设不够、实验室试剂药品存放量过大等问题。

黄细嘉认真听取检查组反馈后代表学校作表态发言。黄细嘉表示,专家们利用自己在专业方面的学识和丰富实践管理经验,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特别是一些风险源,安全隐患状态等,客观真实地反映出了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的现状。黄细嘉强调,一是虚心接受专家组意见,照单全收,逐条进行研读,将实验室安全工作落细、落小、落实;二是珍惜此次全面“会诊”和精确“把脉”成果,用检查组的集体智慧指导整改,认真总结,对于特色亮点继续传承,对缺点和不足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并逐项加以落实。三是进一步完善新时代现代大学制度下的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制度、实验室全生命周期安全管控体系,推动实验室安全工作从管理走向治理。



管理入口  |     |   返回顶部

友情链接 南昌大学国际有序物质科学研究院  江西省轻质高强结构材料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南昌大学 南昌大学先进制造学院   总访问量: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Email:jdgcxysub@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