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工作
本科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本科生工作

围绕立德树人为中心,开创学生工作新局面——2017年度学院学生工作综述

1、安全稳定保和谐。建立符合我院学生特点的安全防范和安全预警机制,并开展丰富多彩的寝室文化活动,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安全防范网,在安全稳定工作当中不留死角,有力地保障了学院事业发展。

2、思政建设有成效。实现了党支部纵向包专业、党员横向包班级的“党建带团建”政治学习制度。目前,本科生共有党支部7个,各年级专业支部6个和机器人队支部1个,党员88人,入党积极分子216人,按计划开设院分党校培训班2期。各党支部组织开展党员学生以暑期社会实践队的形式到瑞金地区开展精准扶贫活动等相关活动共计11项。 

3、长抓学风有风貌。采取了一系列的有力措施:(1)强化自习制度,严格考试纪律。一是辅导员在考前进行动员及考风考纪教育;二是在各个考场黑板书写“端正考风、严肃考纪”、“拒绝作弊、从我做起”等标语,营造诚信考试氛围;三是考试期间组织巡考,严肃考场纪律;四是严格执行规定,对违规违纪行为严肃查处;(2)加强家校联系,健全约谈制度。辅导员不定期与课程考试不及格学生谈话,查找和分析存在的问题,并帮助学生制定措施提高成绩,实行“一帮一”学习模式;(3)举办学风讲座,调动学生学习。邀请校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和知名校友来主讲,拓宽学生的知识视野,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创新能力,励志成才;(4)树典型立标杆,营造学习氛围。开展“优良学风班”、“五星级寝室”和“学习标兵”等活动,形成比、学、赶、帮、超的学习氛围。

4、科技创新有进步。(1)以科技竞赛为龙头。动员学生参加挑战杯科技作品竞赛等系列比赛,屡获佳绩。(2)以校园文化活动为载体。学院举办了形式丰富多样的主题青年志愿者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如交流会、辩论赛等系列活动,充分展现学子风采。

5、资助关爱有特色。加大了对贫困学生的资助力度,做到不让一名学生因为家庭经济问题影响学习,爱心助学工作取得显著成绩。(1)规范操作流程,狠抓过程管理。(2)加大宣传力度,强化监督检查。通过各种渠道向贫困学生宣传国家资助政策、措施,让家长、学生、教职工对有关具体资助措施应知尽知。(3)加强思想教育,给予生活关心。加强对贫困生的思想和心理健康教育,激励贫困生奋发向上、积极进取。

6、创业就业有亮点。(1)紧抓队伍建设。“领导主抓、全员参与、创造一切条件保证学生顺利就业”的工作理念,贯穿于学生教育全过程和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全过程。(2)拓宽就业渠道。形成了“学校统一领导、学院具体指导、全体教师参与、班级层层落实”的格局。发挥就业基地和实习基地的优势,不断拓展学生接触生产实际的机会和毕业生就业的渠道。(3)做实观念引导。自觉地把个人理想同国家与社会的需要紧密结合起来。

管理入口  |     |   返回顶部

友情链接 南昌大学国际有序物质科学研究院  江西省轻质高强结构材料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南昌大学 南昌大学先进制造学院   总访问量: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Email:jdgcxysub@ncu.edu.cn